杂谈其他

2021 报税攻略(报税资料和流程)

一亩三分地·最近更新:2021-02-26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报税季啦,在美国报税很复杂,一旦出错轻则补税罚款,重则惹上官司,而且每年都会有税务变化。怎么报税,用什么报税、找谁帮忙报税等问题都在这篇文中里!外国留学生(F、J、M、Q签证)、外国学者(J、Q签证),在美国留学访问居留期间,都必须向IRS申报自己的税务情况。

报税时间

报税年(Tax Year):指的是1月1日到12月31日。即,今年报税时,只需要报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税务。

2021年报税时间:从2月12日起开始,报税时间截止日期为4月15日。申请报税延期的将于10月15日截止。德州居民,今年可以延期到6月15日。

报税身份

留学生有两种报税身份:Resident (Alien)/RA 和 Non-Resident (Alien)/NRA。

税表

  • 8843 表:里面并没有包含任何关于收入的信息,并不需要社保号(SSN)或者报税号(ITIN),没有收入的留学时也要填写该表。
  • 1040表:(1040 有两种表格,Form 1040和 Form 1040NR , 其中NR 代表 Non-Resident)有收入的留学生需要填报Form 1040或者Form 1040NR, 身份符合条件的人还可以申请U.S. China Tax Treaty 减少税款。

Resident (Alien)/RA(三种)

1. 美国公民(U.S. Citizen)
2. 绿卡持有者(Permanent Resident/Green Card Holder)
3. 被看作居民的外国人(Resident Alien):判断自己是否是RA的方法,就是看自己是否在美国待够了一定年数。RA报税,年收入不超过$12,000可以不用报联邦税.

  • 留学生(FJMQ Visa Student)来美国 > 5年,第六年在美国境内待够183天以上,则从第六年开始,可以被算作居民外国人(Resident Alien)
  • 交流学者(J&Q Visa Teacher and/or Trainee)来美国 > 2年,第三年在美国境内待够183天以上,则第三年开始可以被看作是居民外国人(Resident Alien)

Resident 身份的人,只需要填写Form 1040,且年收入不超过$12,000可以不用报联邦税。

非居民外国人/Non-Resident Alien

美国小于等于5年的留学生(F1签证), 或者交流于等于2年的学者(J1签证)。有没有收入都需要报税。

Non-Resident 身份的人既要填写Form 1040NR 又要填写Form 8843

需要报哪些税?

工资、奖学金、银行开户奖励的利息/interest、投资股票挣得钱(包括Capital gain,dividend etc)和房租收入(rental income)等,都需要报税。

会收到的表格

  • W-2(雇佣单位发给你的工资收入的年度总结)
  • 1042-S (学校给你的奖学金或者少量工资的年度总结)
  • 1099-INV和1099-DIV(投资收益investment 或者分红dividend的年度总结)
  • 1099-MISC (自雇人员的工资收入的年度总结)

报税所需的材料

  • 护照(及里面的留学生签证页)
  • 家庭住址,电话号码
  • 留学生美国出入境记录(I-94 出入境记录)
  • 最新的I-20表格
  • 收入证明:W-2, 1099(股息收入), 1042-S,K-1,SSA-1099社安金,银行利息,股市收益,失业金等
  • 医疗保险(1095)表格

报税的工具

邮寄方式,需要使用批准的快递服务:UPS 或 FedEx(联邦快递)的服务才能以寄出日期作为申报日期。

电子报税 (e-file),打开IRS官网的Free File Software Lookup Tool ,输入一些基本信息,就能查询到符合自身情况的免费在线报税软件。

一种方法是找专门公司代理,一种是nonresident alien必须邮寄所有表(纸质的)到IRS,一种是只有resident alien才可以efile(用turbotax).

绝大部分的报税软件都会有“免费版”,可以在线申报后e-file或者打印税表自己邮寄。比如很多人常用的TurboTax,免费版只可以申报W-2表、1099-INT和1099-DIV表(股息收入),可申请EIC和CTC,以及申报失业金收入1099-G表等…再复杂的税务情况则需要购买付费版。

总有人说turbotax,地里用户@Crown117 想强调一下nonresident alien不要用!不要用!不要用!turbotax只使用resident alien,留学生请用自己学校的指南,或者Sprintax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还有,填税表一定要填1040NR不要填错成1040.

https://www.irs.gov/filing/private-delivery-services-pds

不收税的收入

赠与:
  • Resident Alien:赠与他人的前$15,000免税,收钱的人不需要付税,给钱的人付税。
  • Non-Resident Alien:赠与他人前$15,000免税,收钱的人不需要付税,给钱的人付税。
FICA税:

由Social security tax(社会保障税)和Medicare tax(医疗保险税)两个税种组成,它占了我们工资的足足7.65%(Social Security 6.2% + Medicare 1.45)。 除了符合一定条件的人不需要缴纳FICA税以外,一般人的收入都要缴纳FICA税。

其实我们F-1留学生和OPT期间基本都是不用交这笔费用的,但雇主和公司可能误扣了FICA税。仔细看完工资单会发现除了正常的联邦税,州税外,还多了Social Security(FICA)和Federal Medicare。所以是NRA身份且有收入的同学就要注意自己有没有多交了FICA税啦。如果真的发现多交了就可以申请退回了(IRS规定只能申报退还三年及三年之内被误扣的FICA税。)。

谁可以不交FICA税
  • 在校工作的学生不用交FICA税
  • 持F、J、M、Q类学生签证,A类签证,G类签证,D类签证、H类签证,且报税身份是Non-resident时,可以不交FICA税
  • OPT工作,身份是Resident Alien则不可免除FICA税
如何要回多交的FICA

首先要去找学校的Financial Service Department或者公司的HR要求他们退税。如果未回复,再自行找IRS申请退税。

准备的材料:

  • Form 843(退款或要求减缓罚金申请表/Claim for Refund and Request for Abatement)
  • Form 8316(要求返还FJM身份下误扣的社会保障税信息表)
  • W-2工资单复印件
  • Visa复印件和I-94表格
  • I-20 Form复印件
  • 给IRS的声明

内容来源于一亩三分地用户,版权为原作者所有,欢迎大家进原帖讨论:
1200刀救济金被Nonresident Alien收到了怎么办?
F-1留学生报税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