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入职了美国字节,需要给中国补税税务
原创,非转载。本人情况是:很多年前曾入职过中国大陆字节,早已离职多年。2025 年社招以 F-1 OPT 又直接入职了美国本土的 TikTok,然后又离职。从未持有过 L-1 签证,从未通过公司 relocate 到美国
今天收到邮件 “2025中国大陆个税申报提醒”
内容是:
同学你好,
在2025中国税年(对应个税申报期为2026年3月1日到6月30日)同学曾在字节非中国大陆主体任职或取得收入。中国籍公民一般都是中国税收居民,在非中国大陆取得的收入需要在中国大陆申报纳税。
公司支持和鼓励你完成2025税年中国大陆个税申报,并已聘请税务供应商为同学提供报税服务,报税服务成本由公司承担。如同学需要公司提供报税服务,请于2026年2月13日前邮件告知我们,我们会为你提供可选供应商并帮助你对接个税服务。
2025税年中国大陆个税申报截止日为2026年6月30日,如晚于2026年2月13日回复报名,供应商可能无法确保6月30日前协助同学完成报税,逾期申报将产生滞纳金。
如有疑问,请回复本邮件与我们联系。
人力运营
总之,强烈不建议还持有中国籍的入职海外字节或者中资公司,事多。还好已经跑了,RSU 也基本清空了,有本事把我从美国引渡回去
要补多少税?最极端情况,西雅图 MFJ 单职工,收入 20-40 万,这部分群体,原本联邦税是 22-24%,州税是 0。20万美元对应140 万人民币,中国个人所得税是 45%,中间差了 21-23%。如果之前多挣的每 100 美元到手有 60 美元的话,现在就只剩 40 美元了,到手工资直接变 6 折。
目前这个邮件算是个提醒,如果回复邮件那公司一定会把数据发给 “可选供应商”,如果不理其实公司也可能把数据已经发过去了。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无论是否绿卡,只要还有中国户籍,如果真细扣中国法条,是要交税的。那怎么报?如果只报字节收入,不报其他收入;或者只报去年的,不报前年的或者不报未来每一年的其他美国公司的收入,那也是虚假陈述。
未来入籍美国且退出中国国籍的话未来就不用交,退出中国国籍时应该有机会把所有资产转移到海外,也不算亏
有绿卡的,应该可以退出中国户籍,退出后应该也不用交,但没直接退籍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https://fgk.chinatax.gov.cn/zcfgk/c100009/c5193028/content.html
然后,还有这个国家税务总局对“住所”的解释:在中国境内有住所个人的“住所”是如何判定的?税法上所称“住所”是一个特定概念,不等同于实物意义上的住房。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在境内有住所的个人,是指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境内习惯性居住的个人。习惯性居住是判定纳税人是居民个人还是非居民个人的一个法律意义上的标准,并不是指实际的居住地或者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内的居住地。对于因学习、工作、探亲、旅游等原因而在境外居住,在这些原因消除后仍然回到中国境内居住的个人,则中国为该纳税人的习惯性居住地,即该个人属于在中国境内有住所。https://www.chinatax.gov.cn/n810...251584/content.html
全都看完后,自己做理性判断吧
今天收到邮件 “2025中国大陆个税申报提醒”
内容是:
同学你好,
在2025中国税年(对应个税申报期为2026年3月1日到6月30日)同学曾在字节非中国大陆主体任职或取得收入。中国籍公民一般都是中国税收居民,在非中国大陆取得的收入需要在中国大陆申报纳税。
公司支持和鼓励你完成2025税年中国大陆个税申报,并已聘请税务供应商为同学提供报税服务,报税服务成本由公司承担。如同学需要公司提供报税服务,请于2026年2月13日前邮件告知我们,我们会为你提供可选供应商并帮助你对接个税服务。
2025税年中国大陆个税申报截止日为2026年6月30日,如晚于2026年2月13日回复报名,供应商可能无法确保6月30日前协助同学完成报税,逾期申报将产生滞纳金。
如有疑问,请回复本邮件与我们联系。
人力运营
总之,强烈不建议还持有中国籍的入职海外字节或者中资公司,事多。还好已经跑了,RSU 也基本清空了,有本事把我从美国引渡回去
补充内容
已经有多位地友补充:绿卡且从未在中国工作过,今年也第一次收到了这个邮件。所以我标题不算夸大,有中国国籍的都有风险。公司在收集 I-9、办 H-1B/PERM 时都会收集护照信息;去中国出差也很难隐瞒国籍信息。要补多少税?最极端情况,西雅图 MFJ 单职工,收入 20-40 万,这部分群体,原本联邦税是 22-24%,州税是 0。20万美元对应140 万人民币,中国个人所得税是 45%,中间差了 21-23%。如果之前多挣的每 100 美元到手有 60 美元的话,现在就只剩 40 美元了,到手工资直接变 6 折。
目前这个邮件算是个提醒,如果回复邮件那公司一定会把数据发给 “可选供应商”,如果不理其实公司也可能把数据已经发过去了。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无论是否绿卡,只要还有中国户籍,如果真细扣中国法条,是要交税的。那怎么报?如果只报字节收入,不报其他收入;或者只报去年的,不报前年的或者不报未来每一年的其他美国公司的收入,那也是虚假陈述。
未来入籍美国且退出中国国籍的话未来就不用交,退出中国国籍时应该有机会把所有资产转移到海外,也不算亏
有绿卡的,应该可以退出中国户籍,退出后应该也不用交,但没直接退籍安全
补充内容
如果你想细扣法条的话,就把法条看全。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https://fgk.chinatax.gov.cn/zcfgk/c100009/c5193028/content.html
然后,还有这个国家税务总局对“住所”的解释:在中国境内有住所个人的“住所”是如何判定的?税法上所称“住所”是一个特定概念,不等同于实物意义上的住房。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在境内有住所的个人,是指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境内习惯性居住的个人。习惯性居住是判定纳税人是居民个人还是非居民个人的一个法律意义上的标准,并不是指实际的居住地或者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内的居住地。对于因学习、工作、探亲、旅游等原因而在境外居住,在这些原因消除后仍然回到中国境内居住的个人,则中国为该纳税人的习惯性居住地,即该个人属于在中国境内有住所。https://www.chinatax.gov.cn/n810...251584/content.html
全都看完后,自己做理性判断吧
已获得 45 大米


+2
共163条回复
✨ 您正在体验新版论坛UI


